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9-23 10:15      作者:ggrd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

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通知书》(四届〔210415号)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实际情况认真处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时效性、规范性,及时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交承办单位办理

市政府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每年都将其列为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明确了由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的职责。今年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室立即将收集回来的人大建议按照部门职能分工进行了分类,明确了建议办理的主办和协办单位,将建议及时分送至各承办单位,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对人大建议从接收到答复各程序和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使办理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守,有序可循。

二、建立健全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质量

作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协调部门,市政府办公室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做到充分履行职责,注重加强协调指导,通过督促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人大建议办理制度来推动办理工作的开展。如督促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办理工作的三项制度:一是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三级负责,即具体承办人、科室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办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三是书面办理与实地办理相结合制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承办单位在法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

为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效率,确保承办单位在法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市政府切实加强对建议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时催办。对于承办单位答复进度比较缓慢的,及时以电话、书面提醒等方式进行督促,要求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答复;对于在规定期限仍未能答复的,由分管副秘书长出面找部门领导沟通,查找办理迟缓的原因,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难题。同时,认真做好跟踪落实工作,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对于代表不满意的答复,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力争实现人大建议办理的100%,即按期答复率100%和代表满意率100%

四、务求实效,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短期内能解决的,市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实行限时解决;对受客观条件和财力限制,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规划,实行延伸办理,并尽可能地将办理工作体现到行政工作决策当中。对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市政府将其作为重点建议办理,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跟踪办理,督促落实。

总之,市政府将以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为契机,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实现以人大建议的办理促进政府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