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心系民生

发布日期:2017-04-28 09:46      作者:ggrd    

——记自治区人大代表韦金英

 

从小生长在龚州大地的憨厚朴实的农家子女韦金英,是平南县荣泰工艺厂董事长。2011年,韦金英当选为贵港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2年又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她深爱着这片热土,正是对这有着血浓于水般的感情,她十几年如一日,专注行业发展,以满腔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忠实履行代表和企业家的双重职责。她积极参与社会各项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带领群众致富,展现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靓丽风采!

艰难创业绘蓝图

曾经走过许多的艰难和坎坷,终于使韦金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少时的家贫,磨炼出了韦金英坚韧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2000年,她承包了容县罗江粮所创办了容县溶安工艺厂,由此走上了自主生产竹木芒编工艺品的发展之路。2006年,她回到家乡平南,承包了平山镇粮所、平山镇荣路粮所、寺面镇大塘厂继续生产竹木芒编工艺品。2007年,韦金英在家乡平山镇投资创办了平南县荣泰工艺厂。

韦金英心中有着一个梦想:努力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竹木芒编工艺品供应商。也正因为如此,她始终心怀梦想,拒绝其他行业“美丽的诱惑”, 一心专注行业发展,一刻不停,不断拼搏创新,努力拉近着与国际一流的距离。十多年来,她开发新产品达100 种之多。

创新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如今荣泰工艺厂的产品早已出口远销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外汇。200910月,又成立了平南县华美编织工艺有限公司,扩建的生产基地项目也开工建设,掀开了企业发展崭新的一页。2015年,荣泰工艺厂和华美公司共创外汇200万元。目前,荣泰工艺厂和华美公司有固定工近50人,每月人均工资20005000元,同时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人,每月人均工资15002000元。

乐于助民施善举

韦金英从来不把人大代表职务作为一种政治荣誉来显耀。韦金英常说“无论当人大代表,还是当企业领导,归根结底都是为人民服务”。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在韦金英的倡导下,工艺厂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无论是“爱心助学”还是“扶贫帮困”,她都一马当先,以身作则,尽最大力量帮助弱势群体。10多年来,韦金英自愿承担了瀚冲村一对孤儿韦炳华、韦炳全吃住穿以及读书的全部费用。主动帮扶古松村残疾人韦晓玲,不仅教会韦晓玲编织工艺技术,还提前预支工钱,让她建起了100多平方米钢混水泥结构的新房,帮助她度过难关,解决了生活后顾之忧。据了解,近年来,韦金英共捐款捐物4万多元,慰问孤儿30多人、残疾人10多户、五保户10多户,资助贫困大学生3名;为慰问教师、环卫工人、百岁老人以及修桥铺路、“天眼”工程、购买环卫车等公益事业共捐款5万多元。

代表之家展新姿

“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载体,是新形势下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20155月,韦金英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创建了平南县荣泰工艺厂人大代表之家,将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把活动延伸到产业链。

“建好‘家’很重要,用好‘家’更重要,要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行之有效、富有创新的活动来充分发挥‘家’的功能,使‘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 韦金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利用代表之家,开展脱贫技能培训。代表之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先后举办了贫困户编织技术培训班2次,培训100多人次;举办编织技能比赛1次,有80多人参加。通过技术培训将编织技术传授给群众,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利用代表之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头致富作用。她组织代表之家的其他5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每名人大代表帮扶精准扶贫贫困户3户,共15户。如韦金英代表帮扶韦超贫困户,因韦超身患残疾,其丈夫也患疾病多年,家中有孩子2个,只能在家打零工和从事一些轻便的劳动,导致家庭收入来源十分有限。韦金英代表主动安排厂里的编织能手免费教韦超编织技术,除安排厂里直接送货到她家,让她在家可以从事编织生产外,还赞助她在家养鸡、养猪等,使得韦超每年收入都有3万多元,真正实现了脱贫。

除帮扶精准扶贫贫困户外,代表之家开展致富增收活动。5名人大代表,每人联系20户农户,共联系100户农户,指导联系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带动创业发展,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的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标。

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是代表之家的又一亮点。韦金英组织代表之家的代表开展听民情、解民忧,为选民办实事活动,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要为选民办实事1件以上。据统计,2015年代表之家的代表为选民办实事共10件。如韦金英代表在走访平山镇翰冲村时了解到村里孤寡老人、贫困户的艰难处境后,分别对他们进行了慰问和帮助,并带领村里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脱贫致富,走出困境。

 

(平南县人大        张以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