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02 08:00      作者:ggrd    

市人大常委会:

2015626,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黄凯峰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引导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有关政策,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我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改革工业园区管理体制,促进了我市中小微企业不断加快发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工作的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通知书四届(20154号的有关要求以及《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引导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存在问题、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研究,对审议意见需办理的事项逐一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政策,优化环境

(一)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工厅企业〔2015〕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暨服务月”活动方案》要求,我市制定了《贵港市工信委开展“小微企业政策宣传暨服务月”活动方案》,从2015820920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服务、促创新、助成长”为活动主题的宣传贯彻活动,全市工信系统干部深入企业、园区宣传、解读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我市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及财政全力支持就业创业政策,编印及发放《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汇编》1000 册。同时利用会议以会代训集中宣讲,2015918市工信委召开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工作会议,在会上集中宣讲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简称:民间投资36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等政策,并就下一步我市中小企业在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推进工作作了布置。

(二)继续开展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活动。落实自治区“千名干部入千企”对口服务企业活动,实行挂点联系制度,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平稳发展。组成促生产稳增长帮扶工作组,赴三区两县市进行帮扶,面对面、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受外部市场或政策影响、短期经营困难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开展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大力发展余热、余压发电,鼓励集中供热,推广热电联产项目。积极为西江重工、里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竣港化工、台泥等企业解决难题,目前竣港化工已解决南方电网电力问题,台泥已解决原料粘土矿的问题。

(三)召开贵港市工业发展研讨会。为了进一步强化“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发展工业的信心,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突出创新驱动,全力以赴加快工业发展,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2015828,市委、市政府举行了贵港市工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工业领域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为我市工业发展把脉开方、支招献策,探索贵港工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

(四)开展市长接待日活动。市政府制定了《贵港市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工作方案》,原则上安排每月第4周星期四作为接待日,从20155月市长接待日活动接待日举办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一期均亲自主持活动,根据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给企业当面作出承诺,限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最后由市政府督查室对会议落实的事项进行跟踪问效,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共举办了10期,共收集了19家企业提出的65项待解决问题,目前已解决54项,解决率83%,有力地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五)加强软环境建设。涉企行政审批项目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涉企收费,切实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目前,企业开办过程中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新建项目核准、技改备案、外资批准证书等事项均免费办理。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大大改善了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软环境,增强了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促进了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培育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我市每个在工业园区都投资兴建了一批标准厂房,作为小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基地,对入园的中小企业,实行专人负责、一条龙服务,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生产、生活配套,尽可能解决公共交通设施,路灯、排水等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三、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市工信委积极利用省市组织的各类展会活动,每年组织有开拓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中小企业到广州、西部等地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展览费用全部由市财政资金负担。一是组织多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今年10月份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各项展览和招商活动,学习和代签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发展中小企业的经验和做法。二是组织了18家具有贵港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在今年10月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三是组织了16家具有贵港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今年 12月在桂林举办的第八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四是组织30多家工业企业参加加广西首届工业博览会。

四、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引导扶持企业转型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利用国家和自治区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每年指导一批发展势头较好的中小企业申报各级各类项目。今年累计为企业争取得项目扶持资金6282.69万元。其中技改项目1810万元,园区扶持2200万元,节能降耗扶持1242.19万元,两化融合扶持6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210万元,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440.5万元,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380多万元。

五、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是充分利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中小企业信贷引导工作。目前市工信委已与6家银行签订了金融服务深化合作协议,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与3家银行签订了“惠企贷”合作协议并对两家企业申请的“惠企贷”项目进行核查和评审。

二是联合人民银行、海关、税务等部门开展贵港市诚信企业共建联盟活动,向自治区诚信企业共建联盟推荐317家诚信中小企业,争取金融机构和各部门配套优惠政策,有效缓解我市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组织中小企业积极参加股权交易及上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至1130,我市已有23家中小企业在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融资,另有28家中小企业已与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签约挂牌。为此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授予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孵化基地”。

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对中央和自治区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的收费,一律不收取。二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从今年420日起,对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降低6.34/千瓦时。从201551日起,所有工商业用电户,暂停征收临时电力价格调节基金(1/千瓦时)。对2015512016430期间新增的电力用户,免交临时接电费用。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三乱”行为予以曝光并进行严肃查处。

 

       贵港市人民政府

                               20151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