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实施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09 20:22      作者:ggrd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贵港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以下简称〈测绘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测绘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存在问题以及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针对需要整改的4个问题和提出的4条建议意见,逐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限,认真加以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宣传学习不够广泛深入和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4月下旬以来,市国土资源局(测绘地理信息局)及各县(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宣传工作,制定宣传方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正面引导舆论,营造有利于贯彻落实《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主要体现在: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将宣传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对上级布置的专项重要工作在完成后均有新闻报道或图片宣传,在各级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分别发表有关测绘方面宣传的文章和信息,4月在《中国测绘报》等媒体发表了《贵港市加强涉密测绘成果管理》、《贵港开展执法检查》、《贵港全面开展市级卫星定基准站安全风险排查》等文章,5-6月编发测绘法宣传资料和图册5000份。通过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知晓《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并自觉遵守。

二是组织参加“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广西选拔赛。举办“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是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普及全民国家版图知识、增强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版图意识、提高辨别“问题地图”能力的有力抓手,对于营造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我市及时做好参赛宣传工作,今年5月下旬,市国土资源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美丽中国”第三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和制定了贵港选拔赛活动方案,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常规赛,时间为58月,第二阶段为挑战赛,结合常规赛和挑战赛的成绩,推选出1名参赛者和1名候补参赛者参加广西选拔赛,同时,遴选出少儿手绘地图优秀作品参加全区选拔赛。

三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宣传《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为进一步提高对《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实施的重要性和对经济建设作用的认识,我市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及测绘工作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领会《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等测绘法律法规,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42930日,市国土资源局(测绘地理信息局)派出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举办的《地图管理条例》培训班。还通过各种途径推动《测绘法》和《测绘管理条例》的学习贯彻,广泛倾听社会各界对于加强测绘行政管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社会公众对测绘行政管理工作的熟知度和认可度,让社会各界了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二、关于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体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政府将依据测绘管理部门的工作实际增加人员编制,设立必要专职岗位,定编定员,建立健全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体系。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贵港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贵政办通〔201621号)规定,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违法案件查处职责,把测绘地理信息行政执法纳入国土资源综合执法。

二是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职能,规范部门职责,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县(市)级测绘行政管理,推进县(市)级测绘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测绘行政管理体系,落实执法职能和执法人员。

三、关于测绘成果汇交制度尚未实施和测绘基准不统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政府组织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测绘成果汇交执行情况的监督,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市政府已批复市国土资源局出台《贵港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汇交管理制度》,根据该制度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政府管辖的事业和国有企业作为业主所进行的基础测绘项目,自测绘项目验收完成之日起3个月内,向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汇交测绘成果资料。测绘成果保管单位不得擅自使用、转让他人汇交的测绘成果,接收部门或保管单位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和著作权人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测绘成果保管单位须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保密制度,配置必要的设施,确保测绘成果资料的安全。

二是做好统一坐标系的工作,为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做好准备。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要求,2017年全国统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贵港市本级和平南县国土部门于2015年已经完成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成果转换工作,桂平市于今年6月完成国土部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成果转换工作。下一步,市政府将部署规划、民政、水利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2000国家大地坐标成果转换工作,统一使用国家坐标基准,为下一步国家部署和开展的“多规合一”工作做好准备。

四、关于基础地理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国土、规划、交通、民政、水利等部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共享机制。市政府将统一部署整合各部门力量,定期召开测绘项目立项和测绘成果通报联席会议,统一测绘行政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对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利用财政性资金产生的地理信息成果,以及其他经政府部门审批项目所产生的地理信息成果,市政府将督促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更新数据,并通过地理空间框架的基础平台在全市共享。今后新建立的其他信息系统,必须采用本市统一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二是市政府已组织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建立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目录编制和发布机制。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测绘项目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建设工程测绘项目,有关部门在批准立项、审批资金前,应当书面征求本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有适宜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充分应用最新测绘成果,避免重复测绘。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及时编制和更新测绘地理信息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社会化利用。

三是加强地理信息共享标准体系和市级空间地理信息设施建设。市政府将统一规划和统筹协调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分工、持续更新和共享服务工作,解决地理信息资源条块分割、封闭管理和未有效利用等问题,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为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应用整合提供基础平台。

 

 

       贵港市人民政府

20166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