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09 20:41      作者:ggrd    

市人大常委会:

2016823,贵港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杨宗桂同志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抓好工业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市工业总量持续扩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创新体系逐步完善,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工业布局逐步优化。并指出了存在问题,以及加强相关工作的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通知书》(四届〔20166号)的有关要求,以及贵港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所指出的存在问题和所提出的建议,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对审议意见和建议逐一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开展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的调研,为争取自治区人大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法规做好准备的建议

一是认真开展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的调研。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广西华奥汽车制造项目落户贵港,西江产业园也已初步形成了低速电动车的生产基地,我市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产业已具备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华奥汽车制造项目已完成了建设用地界限图、设计要点规划条件、地质勘探、规划总平图,正在抓紧进行总装、涂装、焊装钢构厂房建设,201612月底第一辆大客车将实现组装下线。截至201610月底,我市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已签约落户47个,其中,已投产项目19个,在建项目11个,开展前期工作17个。预计年底将有25家企业建成投产,年内可新增工业总产值10亿元,提供3000多个新就业岗位,年创造税利2000万元。二是为了抢抓自治区扶持政策,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研究制定了《广西第二个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以覃塘区作为核心区,以市产业园区石卡园、西江产业园为平台,依托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广西华奥汽车制造、久久星和益达电动车等项目,倾力打造广西第二个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以客车整车生产为突破口,逐步向乘用车过渡,再进一步向中重轻微全系列多品种方向覆盖,以关键技术及零部件为重点,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配套,同时,不断完善我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关于争取中央、自治区对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给予更多支持的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工业发展扶持资金。2016年以来,我市共为工业园区和企业争取自治区园区发展、重点产业技改、节能技改、中小企业专项、两化融合等各类扶持资金8440万元。二是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突出抓好降低电价、降低人工成本等惠企政策落实,预计2016年可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共6.1亿元。

三、关于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工业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议

一是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华奥新能源大客车12月底将下线,赛尔康电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西江重工基地、贵糖技改搬迁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初具规模,我市正在倾力打造广西第二个汽车(新能源)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二是深入开展“工业提质年”活动,推进工业创新和两化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共有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完成快报上报工作。组织利维船舶、华晟木业等企业申报2016年技术创新项目和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四、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工业招大引强的建议

一是强化项目策划,共储备了233个重点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560.5亿元。其中,汽车产业(含低速电动车)储备项目74个,计划投资218.4亿元。二是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到北京、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参观考察企业,举行招商推介会,加强对接合作,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积极谋划引进一批符合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大项目。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新签约赛尔康电子、久久星电动车、贝丰电子、海南新世通制药等工业项目121个,合同投资额320.996亿元,同时在谈众泰汽车等一批大项目,为工业加快发展卯足后劲。

五、关于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

一是积极开展“惠企贷”工作,先后与农行贵港分行等6家金融机构签订“惠企贷”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共18家企业申请,帮助其中9家企业共获得贷款1.59亿元。二是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作用。截至今年10月底,西江融资担保公司共受理60家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申请,已为39家企业发出担保函,金额达4.15亿元。

六、关于加强对土地管理,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土地管理,采取多项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一是积极盘活现有闲置、低效土地,挖掘存量用地潜力。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股、民营企业合资合作、设备技改等“零增地”招商,努力提高现有工业用地利用水平。二是用足用活用好政策。采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使用自治区指标、灵活调剂市级指标、盘活存量用地指标、争取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调剂或奖励指标等多种方式,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题。三是加强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

七、关于继续开展好企业服务工作,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服务力度的建议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截至今年10月底,“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累计举办10期,为20家企业共解决49个问题。“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市挂点服务275家企业,累计帮助企业解决177个问题。通过加强企业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工业经济。20161-10月,全市九个重点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4.61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建材产业今年将成为我市第一个超200亿元的产业,林板纸、机械制造有望成为百亿元产业,使我市超百亿元产业达到5个。

 

 

 

                             贵港市人民政府

20161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