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平台

夏里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联合之家

发布日期:2017-05-25 16:44      作者:ggrd    

港北区庆丰镇夏里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成立于20153月,共有来自夏里、延塘两个村的7名人大代表。其中,港北区人大代表2名,庆丰镇人大代表5名。

夏里村和延塘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5145人,耕地面积4346亩。近年来,夏里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在庆丰镇人大主席团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按标准建“家”,夯实履职基础。庆丰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现有的办公设施和联系群众网络资源,拓展延伸代表履职平台,按照“十有”标准建设了“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家”有学习培训室1间,代表联络室1间,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主要职责》等工作制度,设置代表信息公开宣传栏,订购《中国人大》等报刊杂志和代表履职有关书籍,将专业合作社建设成夏里村、延塘村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人民群众等履职活动的重要阵地,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以“家”为平台,代表履职有成效。“家”的建设,让人大代表可以在闭会期间就近在“家”履职,方便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每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5名以上。将每月第一周星期一定为接待人民群众日,接待群众来访。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在基层、在产业链的优势,在生产经营中广泛接触人民群众从和倾听群众呼声,更方便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两年来,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19件,整理成《关于实施水田“以小并大”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基础实施建设,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的建议》《关于以订单作业壮大合作社的建议》和《关于建设庆丰镇育秧中心,统一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富硒稻种植的建议》等11件建议,推动全镇水田“以小并大”土地流转、富硒水稻种植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围绕主题活动,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通过开展土地确权、“小田并大田”土地流转、产业园的种植养殖、农机耕种等主题活动,使代表工作与合作社发展、代表产业经营与联系人民群众等工作相互融合,支持和保障代表深入农户,积极为民办实事好事,帮助调解各种民事纠纷和化解社会矛盾,并积极带头加入专业合作社,从而带动了夏里、延塘两个村的563户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机、现金等形式参加了各个专业合作社,解决了两个村225户农民缺少劳动力的难题,安排700名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有力地助推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的建设,带动农机专业合作社新增农机近600台套,引进了华南地区首个植保飞防系统,农机业务扩大至全广西。

人大代表在切实地履行了代表职务的同时,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夏里、延塘村先后修建三面光水沟18公里,修建、扩建和硬化机耕道路9公里。此外,合作社还建成了水稻烘干厂和育秧中心,为合作社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收发挥了主体作用,群众参与养殖和富硒水稻种植等农业生产的热情大大提高,合作社的富硒优质水稻种植、富硒大米加工、富硒蔬菜种植、养殖产业等合作社众多产业链的发展初具规模。合作社获得富硒农产品认定5个;成功注册了2个富晒大米品牌,农户及专业合作社社员获得年订单作业量达5万多亩,使合作社社员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

   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既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渠道,也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容,已经成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联系选民和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阵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