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彭银星:保护与传承民俗文化 力促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18 15:34      作者:ggrd    

平南县大安镇旧称大乌,是广西三大古镇之一,是两广文化的交融之地,商贾云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百年商埠著称。如今,大安镇正在打造集旅游度假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不仅传承民族文化,还要让大安镇民族风情走出广西,走向世界。这就是大安镇人大代表、镇安社区支书、镇安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彭银星的想法。

 

以火的热情,保护“火”文化

 

道光二十年(1836年),大乌圩(大安镇前称)遭遇一场特大火灾,火烧连营,损失极为惨重。火灾过后,居民群众吸取这场火灾深刻教训。大安街道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发动各商号、店铺和街坊,捐资赞助购置水柜及各种灭火器材,以街为单位成立了7个消防所。为了提高民众的消防意识和检验器材的使用情况,约定每年的农历八月二十日进行演练,举行射高、射远等消防演习活动。从此便有了大安消防所和消防节。

消防所原来是用来存放消防器材的,随着科技的发达,新式消防器材不断上市,原来购置的消防器材使用越来越少,其他的各村社区的消防所由于疏于管理,便渐渐荒废了。彭银星知道消防所必须要保存下来,这里承载的是大安人民的智慧和大安镇的历史文化。她将镇安消防所料理得井井有条,还积极向县各部门争取维修资金,更换消防所屋顶的木、角子、瓦,还铺设了大约30平方米水泥楼面;所里面的器材保存完好,除了两台消防水柜,还有消防帽、消防水桶、火钩、喉叉、火柜以及用于报警的铜锣等,指挥机构、保管制度、消防公约等还上墙公布,是7所消防所中唯一一所能完好保存下来的。2014年镇安消防所被国家公安部评为“全国119第二届消防先进集体”。彭银星作为社区代表到北京领取奖杯,这对整个大安来说是无比荣耀的事情。

大安消防节是群众性活动,延续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2004年举办后,未在政府层面举办过,只是个别街道在平时开展一下,规模小,影响力不足,群众对于要求恢复全镇消防节意愿强烈。大安镇镇安社区支书、镇人大代表彭银星在走访选民过程中,了解到选民要求举行消防演练活动后,设立了意见建议箱,多次到选民家中听取为什么要办,如何举办,收集第一手资料,归纳整理出意见建议8条,并向镇人大报告。镇人大汇总整理反馈给镇政府职能部门,促进了政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6年9月举办了纪念大安180周年消防节活动,3000多人组成的7支队伍,轮番竞技,近万人的观众助威呐喊,10多家新闻媒体现场报道,将大安的文化旅游名片打响。大安消防节载入了全国消防史册,入选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次日,立即有多个外出在南京、上海等地的乡贤打电话到大安镇政府询问明年是否还会举办消防节,他们想回来参加比赛……

 

忠实履行职责,做人民和政府的连心桥

 

“担任人大代表,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彭银星代表说。为了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在县、镇人大的支持指导下,她与社区内4名代表商议,向大安镇人大建议成立“人大代表之家”。在她的努力下,镇安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挂牌成立,以“八有”标准要求规范化建设。

大安镇的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各方面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商业活动繁荣,市容市貌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群众不按规定倒垃圾,摊点乱摆乱摆,店铺越线经营现象严重,这是一张漂亮名片上的一个污点。彭银星知道,要想发展旅游业,必须要将“家”打扫干净,才能请得客人来。在镇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彭银星提交了《关于做好大安镇城区市容市貌整治的建议》,镇政府收到后十分重视,2016年投资了15万元进行了三次市容市貌整治。在宣传发动阶段,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对思想顽固的就多去几次,将政府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活动的政策、目的、意义宣传到位,不厌其烦。她也带回了群众的思想动态,为政府做决策提供了参谋,如有一些摊主说:“我也不想占道经营,可是我也得养家糊口啊!”了解到这些情况,彭银星将资料整理后向政府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在考虑经济发展的同时考虑一批人的生存需要。政府了解情况后在市场、市场周边,多设置了500多个合法摊位,满足了群众的诉求。还有原来各摊主的遮阳伞高低不一,颜色各异,还有的破烂不堪,有人提议将遮阳伞全部禁止,但彭银星说:“如果不给摊主撑遮阳伞,他们就一整天在烈日中暴晒,蔬菜,水果也很容易腐烂,建议政府统一规划规格,做得实用、美观大方,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人民代表就是人民代表,处处为人民着想,更是政府和人民的连心桥。在几次的市容市貌整治活动中,人们都非常配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做大安特色小镇建设的“媒人”

 

大安镇作为三大古镇之一,却没能像黄姚古镇那样客似云来,缺的就是投资商。要发展旅游,找到投资商才是关键。彭银星在一次联系选民中获悉有位投资商对大安的特色小镇旅游业发展很看好,但还在考察之中。彭银星凭着敏锐的洞察力知道这次机不可失,她立即将消息告诉镇招商小分队,经过招商小分队的几次招商,终于落实了“大乌古镇特色文化旅游商贸景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位人大代表,大安的民俗文化得以保护并传承发扬,并朝着特色小镇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平南县大安镇人大    李文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