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吴德林:为了甜蜜的事业

发布日期:2017-07-21 10:26      作者:ggrd    

他叫吴德林,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水石村村民,荔枝协会技术员,他的荔枝嫁接技术一流,同时他还是贵港市第五届、武乐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依托水石村荔枝协会“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依法履行职责,在全村的荔枝品种改良工作中,充分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荔枝产业是水石村的支柱产业,常年荔枝种植面积近5000亩。水石村种植荔枝已有10多年,是群众主要收入之一。然而,近年来,由于荔枝品种老化,水石村荔枝的市场竞争力已逐年下降,最低时每公斤荔枝卖不到2元钱,每到丰收时节,果农只能望树兴叹。有一手荔枝嫁接技术绝活的吴德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以人大代表特有的责任心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全村5个屯调研和走访种植大户,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得到了一致意见:必须对现有的荔枝进行品种改良。

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会议上,他认真地与代表进行交流,认为如不进行嫁接改良,水石荔枝便再没有什么优势,通过与荔枝协会理事、选民骨干商议,提出了要对全村荔枝进行优质品种改良的计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吴德林的荔枝品改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人民的代言人终于有了履职动力。

吴德林与港北区人大代表、协会会长吴立璋商议,带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成员和荔枝种植大户和部分选民骨干,到钦州市灵山县、北流市等地考察优质荔枝种植工作,并购回优质荔枝种苗,在自家和吴立璋代表的荔枝园带头进行优质荔枝品种的嫁接。不久,嫁接的荔枝树便长满了嫩绿叶,长势良好。荔枝品种嫁接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吴德林实施荔枝品改的决心。为了进一步推广这项工作,他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宣传荔枝品改的好处,组织种植大户和选民骨干学习荔枝嫁接技术,让群众对荔枝品改充满了期待,纷纷加入到水石村荔枝协会。使水石村荔枝协会会员也由60户发展到现在的180户,其中,人大代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就有20户。

为了尽快实施全村的荔枝品改工作,促进水石村荔枝产业的发展,2013年3月吴德林在武乐乡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改良水石荔枝品种,为农民增收找突破口的建议”。乡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进行调研,正式把荔枝品种改良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人大代表之家”积极与港北区科技局、区民委、区科协、自治区科协联系,邀请有关领导、技术专家到“人大代表之家”和荔枝园现场为选民骨干、荔枝种植大户进行荔枝嫁接技术培训。经过人大代表的争取,武乐乡的荔枝品改工作还得到了区科技局的大力支持,获得了荔枝品种改良项目扶持经费40万元,为水石荔枝的品改工作注入了强心剂。在吴德林的带动下,水石村的果农纷纷要求加入荔枝品改,种植大户和选民骨干也纷纷效仿要求帮嫁接,从而带动了一大批果农加入了荔枝品改项目,到2015年,全村已嫁接“妃子笑”“鸡嘴荔”等优质荔枝品种3000多棵700多亩。

每当果农要求帮助荔枝嫁接时,吴德林都毫无保留地传授嫁接技术,有时还亲自帮助嫁接,他的无私奉献,使水石村优质荔枝品种改良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荔枝协会成功为荔枝注册了“水石”商标,提高了水石村荔枝知名度,引来了外地客商的采摘荔枝和下订单。2016年,水石村的荔枝卖到每公斤20元,且供不应求。品种改良前每亩荔枝果园的收入约为1500元,荔枝品种改良后,每亩达1万多元,品种改良后的收入为品种前的7倍多。

为了增加收益,吴德林还提议荔枝果农穿插养殖蜜蜂。村民吴雪松就是其中之一。在吴雪松家的荔枝园里,到处看见蜜蜂成群结队在花丛中飞舞,林中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个个木箱,散发着阵阵荔枝蜜甜香。吴雪松说,去年仅卖蜂蜜就赚了十多万元,“我目前养了100多箱蜜蜂,产量已有2000多斤,零售价大概每公斤60元左右”。现在,水石村里已有近100户村民既种植荔枝又养起蜜蜂。为进一步延伸水石村的荔枝产业链,人大代表还建议果农成立养蜂合作社抱团发展,开发农业休闲旅游,让荔枝产业发展成为富民的“甜蜜事业”。目前,水石村里已经开始成立养蜂协会,水石“荔枝蜜”也得到不少客商青睐。

吴德林代表依靠一套比较成熟的荔枝种植技术,经常活跃在“荔枝协会人大代表之家”的舞台,积极挑起为贫困户帮扶的责任。“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积极为村中建档立卡的2~3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荔枝品种改良、种养技术上指导,在产品产销信息沟通等与选民群众进行无缝对接,帮助村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以来,通过荔枝品改而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23户141人,其中是人大代表帮扶的贫困户脱贫就有6户,受到当地百姓的点赞!吴德林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水石村的“甜蜜事业”增添了光彩。作为人大代表,他用朴实的形象、模范的行动、崇高的精神,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他用行动诠释了“代表”二字的深刻内涵,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港北区人大  朱芝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