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权威发布

厚禄乡人大监督 坟山纠纷妥善化解

发布日期:2014-02-12 16:27      作者:ggrd    

最近,桂平市厚禄乡莲祝村3队杨氏宗族与石龙镇综合场因施工而导致坟山损毁赔偿纠纷案经过多方协调,双方当事人终达成和解协议,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书。至此,在乡人大的监督下,历时一年多、涉及较多群众的这起坟山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去年4月,厚禄乡莲祝村3队村民到石龙镇综合场原监仓围墙附近拜祭祖坟,发现祖坟已被推平,无法辨认原祖坟具体位置。当日,莲祝村3队村民即找到综合场进行交涉,约定时间到现场查找。45日下午,在莲祝村3队村民代表、石龙镇综合场工作人员及厚禄乡司法所人员三方在场的情况下,综合场联系钩机查找杨氏祖坟,未果。46日早上继续查找,终于找到了杨氏祖坟,但因骨坛破裂,部分骸骨被压烂,坟主方要求综合场赔偿后再迁移。

在商议赔偿问题上,最初坟主方提出赔偿金100万元,后降至20万元,综合场认为赔偿金额太高不合理。接着,坟主方先后到桂平市政法委、司法局和贵港市信访局上访,仍坚持20万元的赔偿金额。综合场表示不能接受,认为最多给予1万元的赔偿金。

收到贵港市、桂平市信访局转来的关于处理该案的转办材料后,厚禄乡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班子领导成员召开了案情研讨分析会,作出了初步的调解方案。该乡人大一直关注此案,跟踪督促,要求乡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组织得力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这起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为了妥善化解纠纷,时任该乡政府乡长蒙星强主动约访莲祝村3队杨业钦、杨启添等坟主方代表6人,以解决问题、诚心化解矛盾的态度,耐心细致地疏导、说服群众。乡党委、政府其他领导带领群众工作中心等人员,约见莲祝村3队队长等人,进一步调查了解该案的具体情况,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安抚当事人的情绪。联系了莲祝村干部,要求村干部就赔偿金额方面与3队群众商谈,尽量降低标准,既不使群众利益受损,又能让对方接受。

针对综合场提出的1万元赔偿标准,厚禄乡司法所人员多次主动找莲祝村3队群众代表协商解决。在做通了莲祝村3队群众代表思想工作后,由群众代表回去做其他群众思想工作,直至3队群众表示接受1万元的赔偿标准。

最近,在厚禄乡、石龙镇政府干部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顺利地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石龙镇综合场当场付清了1万元的赔偿款,莲祝村3队杨氏村民当日自行将坟山迁移。

 

(作者:阮正才 李明贤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