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4 11:26      作者:ggrd    

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贵港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办理通知书》(四届〔2014〕1号)之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现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责任
    在现代社会,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证人的文化权利,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为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得到顺利发展,我市切实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把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地位,进一步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是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的同时,鼓励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群策群力,共同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府担负起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主导责任,将文化事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系统地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将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解决文化发展的问题等纳入任期内的考核内容。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硬件建设、配套资金落实、工作人员配备、运行和管理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情况以及硬件设施的维护和更新、运行和活动经费的保障、服务功能发挥等进行考核,促进我市文化事业更快发展。
    二、拓展渠道,加大投入,健全完善保障机制
    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始终坚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经费投入,每年财政对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地年度财政收入增幅。一是把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保障建设经费。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我市重大文化项目如市文化艺术中心等的建设,争取尽快竣工投入使用。二是将图书馆(室)等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运行经费,乡镇文化站活动及工作经费,图书、报刊购买经费纳入各级财政经常性预算,保证市本级、县市区的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每年能新增一批图书,报刊能及时更新。三是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编制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优惠政策,引入民间资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文化产业,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
    针对我市文化人才总量少,老龄化严重,专业化水平低,专业结构不合理,文艺表演、创作人才匮乏等情况,采取措施,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和办法,着力解决人员老化、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投身基层公共文化事业,壮大文化工作队伍。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造就一批文化骨干,培养一批文化活动热心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行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民间文艺工作者三支队伍的建设,做到村、社区有文化活动骨干,农村居民聚集点有文化活动组织者,并积极引导、鼓励文化人才到农村、社区开展文化活动。三是制定科学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出台文艺创作奖励办法,加大对优秀文化人才的扶持和奖励,提高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积极性。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会和民间专业人才开展志愿服务的作用。
    四、完善服务,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
    加强各级文化部门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文化品牌,让更多的群众关心文化、参与文化、享受文化。鼓励和支持民间艺术团体、民间艺人从事文化艺术志愿服务。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充分发挥服务大众的功能。一是注重整合资源借力发展。各级政府认真管好、用好现有文化设施,切实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备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借助学校的人才和设施的优势,与学校合建或共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备资源共享。二是针对城区和郊区、城镇和农村等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三是加强服务和管理。根据当地情况,调整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开放时间,通过开展活动,吸引农民群众走进及合理使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
   五、弘扬传统文化,加大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力度
    一是将文化遗址的开发和保护纳入城乡统筹发展的整体规划,全力推进建设。加紧拨付或筹集资金开工建设金田起义博物馆,修缮平南、桂平博物馆,使它们达到基本文物保护的标准,收集我市散落于民间和外地的文物,供市民和外地游客参观。二是走法制化文化遗产保护道路。采取各种方式,利用各种场合,广泛宣传文化遗产法律法规,提高市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使市民遵守文化遗产法律法规。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在强化政府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共同把我市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四是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和旅游开发充分结合,尝试用开放的态度来对待文化遗产的开发、保护,力争将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五是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工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间文化(口头文学)、民间美术、戏曲、民间手工艺、人生礼俗、岁时节令等充分发掘出来,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级、市级“非遗”保护名录。
    六、做大做强特色文化品牌,提升贵港文化软实力
    贵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两千多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寿文化、孝文化、廉文化、荷文化和佛文化等城市文化品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大做强我市的特色文化品牌,以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其中影响比较大的,一是桂平金田文化。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是全国重点红色旅游资源。我市大力推进太平天国金田起义遗址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以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发源地遗址为核心,以太平天国历史文化为主题,以遗址保护、文物展示、生态度假、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建成面向世界,集太平天国历史文化研究、历史体验、休闲度假、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的5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形成我市知名红色旅游品牌。二是荷文化。贵港素有“荷城”之称,种植荷花历史悠久,加快对荷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对于丰富提升荷附属产品的文化内涵,打造荷文化旅游精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每年的“荷之韵”广场文化节、“和为贵”文化节等知名文化品牌,通过搭建文化“比武”平台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人才,并带动县市区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形成了极具当地特色的品牌活动。如桂平市举办的西山“佛教文化节”,平南县搭建的“七彩龚州•周末大舞台”,港北区开展的社区文化活动月,港南区每年举办的“羽之韵”文化节、覃塘区每年举办的“三月三”文化艺术节等,不但使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更进一步提升了贵港丰富多彩的文化形象。




                                                  2014年12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