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审议意见办理

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4 11:11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通知》(贵人常字〔2017〕10号)文件精神,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精品旅游景点改造提升,重点抓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策划包装一批旅游项目进行招商。一是持续投入旅游专项资金对西山风景名胜区、龙潭公园、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要景区进行改造提升,改善景区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接待能力。通过安排旅游专项资金为上述景区的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平天山旅游规划进行扶持,极大地推动了市精品景区的提升改造。二是争取重大旅游项目列入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重大旅游项目。今年我市将桂平西山泉国际养生旅游文化综合区、贵港市铜鼓湾温泉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五个重大旅游项目成功申报列入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的重大旅游项目,争取自治区建设用地指标,缓解旅游项目建设用地难问题,积极争取自治区低息贷款和中央预算内贴息补助扶持我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我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策划包装一批开发价值高、前景看好的旅游项目进行招商推介。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以九凌湖度假区、北山公园等为代表的旅游招商项目,积极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推介我市优质旅游资源,成功引进了广西汉唐古伞庄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投资的“下石贤汉唐古伞庄”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最美中国伞村,计划总投资人民币5亿元,按照汉唐时期建筑风格建成以民宿、古代手工作坊、毛竹产业核心示范区为主,融合民族风情、特色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生态旅游项目。

(二)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桂东南宗教历史文化旅游中心”的旅游定位,深入挖掘西山风景名胜区、南山风景区、白石山景区厚重的宗教历史文化,提升我市宗教历史文化特色旅游美誉度。例如,今年“五一”在桂平西山开机拍摄电影《巨赞法师》,是桂平旅游资源和佛教文化在电影艺术门类中的首次全景式整体亮相,彰显了我市独特的宗教历史文化旅游魅力。二是旅游宣传推介“谋奇招、出新彩”。我市成功引进由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发起的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桂平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地按照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标准打造,努力打造集汽车文化、综合露营、户外运动,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汽车露营地。大会的成功举办,引爆了桂平旅游市场,提高贵港旅游知名度,助推贵港市旅游业转型升级。三是通过举办具有较大影响的旅游活动,塑造“荷美贵港·祈福之旅”的旅游品牌,提升我市旅游品牌吸引力。继续举办2017年“中国健身名山·平天山”登山赛,以此为契机扶持平天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平天山森林公园的开发利用,努力把平天山森林公园打造成为集自然生态、森林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旅游品牌,提高我市旅游品牌美誉度。2018年第32届全国荷花展览成功落户贵港,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繁荣,继续提升“荷美贵港·祈福之旅”旅游品牌形象。四是继续做好例行常规旅游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参加国内旅游推介会以及全区、区域性旅游联盟举办旅游宣传推介会,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扩大我市旅游品牌影响力。在桂林市举办的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我市主题展示馆获得本次博览会最佳展示奖,旅游商品参展商广西东方尚贤文化公司获得最佳商品推广奖,极大地提高了我市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科学规范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一是完成《贵港旅游发展规划》、《贵港旅游交通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本辖区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如桂平作为我市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目前已完成辖区旅游规划工作,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辖区东塔、罗丛岩等景区创3A、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创5A景区工作进展顺利,通过规划引领实现了对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二是研究制定《贵港市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规范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旅游景区(点)经营和旅游监督管理,为我市旅游资源保护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增加人员配备,充实旅游管理干部队伍。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增加五名人员编制,今年成功调入两名具有专业专长的人员及时补充人员力量,有助于实现旅游管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专业化。二是通过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均举办旅游质监执法知识培训班,提高我市旅游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今年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首届全区旅游质监执法岗位技能比武大赛中,我市参赛队伍勇夺大赛第一名,获得团体一等奖。三是加强经营管理者、从业人员旅游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接待水平。利用党建联盟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座,有效提高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旅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为重点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行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切实缓解旅游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二)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保护开发财政投入力度。贵港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财力物力的投入不足,导致广西特委扩大会议旧址(贵港圩心街)、广西省第三次党代会旧址(贵港三里镇罗村)等资源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对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紧迫感、责任感,争取安排更多的经费推动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工作。同时,争取自治区、中央预算内财政支持我市旅游开发项目,高质量推进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三)抓红色文化旅游精品开发,鼓励支持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及民宿等旅游新业态。一是以太平天国金田起义营盘遗址为核心尽快建好遗址博物馆等硬件设施,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加强对广西特委扩大会议旧址(贵港圩心街)、广西省第三次党代会旧址(贵港三里镇罗村)、桂平西山革命英雄烈士纪念碑、广西特委遗址(桂平白兰村)、平南县黄花岗起义平南五烈士纪念塔等其他重要革命文物、遗址遗迹、纪念地、故居的维修和景点创建。 二是建设完善桂平市西山佛教文化旅游区、南山风景区等景区景点,继续打造九凌湖旅游度假区、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龙潭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三是鼓励支持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及民宿等旅游新业态。

(四)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举办特色节庆活动,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建设重点景区。

 

 

                                                   贵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