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法治在线

平南县检察院“五个紧扣”强化检察工作

来源:平南县检察院    发布日期:2019-09-02 15:08      作者:吴黎乐 黄宝仪    

平南县检察院面对新常态、新挑战,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刻认识新要求,提出五个紧扣强化检察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推进检察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紧扣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主动地融入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谋划检察工作,积极参与民生监督工作,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全县扶贫战略、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的实施,确保国家各项民生资金落到实处。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批捕5件5人,起诉5人5。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突出打击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维护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批捕16件18人,起诉12件37人;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捕7件10人,起诉58件65人,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保驾护航。

紧扣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加积极地维护社会稳定

坚决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涉毒涉赌、涉枪涉爆等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该院共批准逮捕344件481人,起诉348件498人。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出重拳、下狠手”的态度强力扫黑除恶。今年1-7月,以涉恶性质批准逮捕10件14人,以涉黑涉恶性质提起公诉3件10人,法院已判决5件17人。共发现“保护伞”线索35条,均移送到自治区检察院扫黑办和县纪委监委,其中,8条线索被县纪委监委立案。全力配合全县信访维稳大局,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0件,受理国家赔偿申请1件,提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6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3.3万元。

紧扣法律监督新任务,更加主动地发挥监督职能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以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侵犯人权、徇私枉法等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强化被刑事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29件,纠正遗漏同案犯34人,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12件次。积极推进民事诉讼、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共受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出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2件,提出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8件,获采纳4件。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书面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检察活动违法违规案件数9件,书面监督纠正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履行职责不当数14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受理案件16人,立案14人,采纳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数14人。

紧扣司法改革新方向,更加科学地规范司法行为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和改革要求,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全面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和水平,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落实和强化司法办案的内部监督,实行办案全过程节点监控、法律文书和涉案文书统一监管、律师统一接待,增强司法规范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利用“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展示检察工作,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听证会公开审查会等公开活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积极进行整改,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

紧扣形势任务新要求,更加有效地强化队伍建设

以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主抓手,各支部、党小组定期开展党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1次,组织开展“七•一”慰问活动,召开上半年组织生活会。注重培养业务人才和专门型专业人才,全院干警分两批次赴恩来干部学院参加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共有309人(次)参加各类岗位培训和业务竞赛;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达到了以赛促学效果。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体干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以通报的违纪案件为镜鉴,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干警执行规章制度、办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8次,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检察纪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