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法治在线

不忘初心提升服务效能 牢记使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桂平市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19-11-22 16:50      作者:莫 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桂平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个优化”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优化便民工作机制,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效率。积极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对服务窗口进行科学、合理细化,一站式解决当事人除庭审外的办事诉求,努力实现让前来立案的涉企纠纷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实时更新开庭、案件审理信息,设置群众休息等候区、律师休息室等,营造功能化、人性化的服务环境;创建“互联网+诉讼服务”智慧法院新形态,引进智能引导、3D路径指引、虚拟诉讼导航机、自助查询触摸屏、开通自助立案专区、大力推行“微法院”的使用,让涉企纠纷的当事人“少跑腿”。截止10月,共通过网上立案1131件。

优化审判管理机制,高效审理执行各类商事案件。严格商事合同案件审限管理,并对类案、批案及时提交法官专业会议讨论,避免同案不同判、裁判尺度不统一的情况发生;加大商事合同案件的指导力度,定期对发回重审和改判的商事合同案件进行通报,由院领导或庭长与一审承办法官进行沟通,分析原因,指导审理工作。

优化业务培训机制,切实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学习指标培训会,并指派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法院召开的相关培训会议,切实提高全院干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适应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增强使命担当和履职本领。

“三个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

主动服务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依法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发布,并联合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纳入名单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不断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截止10月,已将1221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1400人限制高消费,促使1258936人完全履行法律义务,执行到位金额为661.67万元。

主动到辖区企业、金融机构走访、调研、交流,先后组织法官到农业银行桂平支行、桂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桂银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广西富马铁合金有限公司、桂平立泰隆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桂平对克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交流或开展知识讲座,帮助企业、金融机构解决涉法疑难问题实现常态化。

主动发挥“带头雁”的作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项指标进行研讨,强化配合,凝聚合力,共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效能的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