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法治在线

贵港市检察院“四模式”齐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贵港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0-06-28 08:39      作者:李洲 麦耿 姜永明 吴黎乐    

近年来,贵港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综合运用“党建引领+生活扶贫+产业扶贫+优化载体”四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市检察院先后获评全市精准扶贫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按照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培养选拔条件,先后选派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平南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并相应建立了帮扶干部与贫困家庭之间的“一对一帮扶关系网”。二是以院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为支点,全面发动党员干警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行动,推动共建共管。组织开展了“走亲访友结穷亲”、“回村助力见行动”、“爱心捐赠活动”、“城乡党组织共度党日”及“全国扶贫日”等活动,深入走访帮扶,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院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先后8次深入挂点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增派机关党委的部分党员支援农村设卡防控,协助排查疫情隐患,及时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并资助了防疫物资口罩400多个,为所挂点村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生活扶贫”帮助群众安居乐业。着力帮助结对帮扶对象协调解决危房改造、用水用电、大病救助、失学失业及孤寡人员生活生计问题。几年来实现危房改造31户,资助32名大学生64000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150余人次,发放学习用品、教学器材等物资共计5万余元,慰问看望老党员、困难群众、贫困户300余户,发放慰问金和组织捐款捐物累计10万多元。同时,大力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多方协调解决各类弱势群体及受害人客观实际问题,为47名因案致贫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7.45万元。

“产业扶贫”提升造血脱贫能力。2018年以来协调筹措资金700余万,助力建立了平南县大安镇莲珠村、动界村及大新镇大旺村沃柑种植基地、大安镇燕岭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大新镇大旺村油茶种植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现已俱成规模、初见成效。大力宣传产业基地,指导短周期多品种作物套种,协调相关单位赞助、购买,提高产业基地收入,其中沃柑基地南瓜套种首年就获得丰收,2018年莲珠村利用沃柑基地套种南瓜收获1.5万余斤,获利3万余元,2019年收获8万余斤,获利13万余元。燕岭村2018年建设了500亩的冬种马铃薯基地,利用农闲间隙来种植马铃薯,创收20余万斤,获利4万余元。

优化载体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一是在修建完善农村各类场所建设方面,先后协调相关单位、企业及社会群体帮助挂点贫困村开展了村公所扩建改建、党建活动室规范完善、公开公示栏目及相关宣传活动场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建设,极大地改变了挂点村的村容村貌。二是在加强村屯道路建设方面,协调多方筹措各类资金完成了挂点村近五公里的村村通道路和路灯照明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村民交通出行。三是在加强危桥修建工程建设方面,筹措资金220余万和价值20万元的钢材对莲珠村社塘桥、燕岭村白沙江两座危桥进行重新设计建造,极大地解决了两村村民的交通便利和农田建设的交通运输问题。四是在加强用电设施工程改造方面,协调电力部门帮助解决扶贫产业基地、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电力设施工程改造,协调相关单位企业增大投入扩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现已完成投入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