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韦文健代表:修路兴业扶民富

来源:覃塘区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8-03 15:32      作者:覃伟 韦以纳森    

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仅两年多,村党群服务中心晋升贵港市四星级,全村跃变成覃塘区首个建成环村路的村,村扶贫产业剧升至22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至65万元,全村于2019年实现脱贫。他,就是自治区脱贫攻坚好支书、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韦文健。

修道路  顺民意

“要致富,先修路。”一心为民的韦文健,让群众深刻认识到了这个道理。韦文健联系驻贵某部队先后投入22万元资金拓展长岭村革命广场道路、文化广场等建设、设立了贫困家庭儿童基金会。2018年,长岭村农历九月二十三日的革命胜利节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革命村庄焕发耀眼红色光芒,村民精神面貌大振。

道路建设,资金是关键。“韦支书总是提前搞好项目的前期设计、勘测、立项、规划等工作,有时为了找到领导审批,他常常白天连着晚上守候,人都瘦了一大圈。”长岭村第一书记邓福生体会颇深。

修路资金有限,韦文健就耐心细致动员群众无偿让地。

长500米的环村路段,因建设资金不足,需群众无偿出让土地。“当时韦文健带领我们日夜逐家逐户发动群众让地。因群众出行时间不一,工作至三更半夜也是常有的事。”邓福生记忆犹新。在韦文健带领下,只用了20天时间便完成了1200平方米的道路周边土地的无偿出让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韦育源就无偿出让出菜地400平方米。

在环村路建设的同时,韦文健也同时进行村机耕路的规划建设。机耕路要占用梁平的速丰桉林地。在韦文健的宣传动员下,梁平主动无偿出让了1亩多的林地,带动全村110户群众无偿让出土地20亩。去年8月,该路竣工通车,全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全村群众受益。

兴产业 扶民富

路通财通。六贵屯至209线环村东路旁,现代化的中板厂拔地而起。“在韦文健上门推介下,我被长岭村优良的投资环境深深吸引,去年3月就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这两个中板企业,吸纳当地包括20人贫困户在内的126人本村劳动力就业。”中板厂业主梁成说。

环村路东边的梨树园至桥扁路边,百步、天冬等花开灿烂,香气袭人。天利种植基地业主韦文盛介绍,当地群山环抱、气候湿润,适宜中草药生长。在韦文健的牵线搭桥下,当前长岭村先后建成6个100多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年亩均纯收入3万元左右,长年安置32名本地劳动力就业。

 中板厂前,鸭欢鱼跃,贵港恒泉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何建恒喜气洋洋:这占地100亩的村扶贫产业,去年3月份共得到70万元的村财政扶贫资金和145户贫困户扶贫资金支持,今年来共饲养1.2万羽商品鸭、60亩家常鱼,目前产销两旺,已出售收入3.3万元。

“象这样的养殖基地,全村共有8个,常年存栏鸭苗鸡苗2.6万羽,常年养鱼116亩,年总产值可达200万元以上。”韦文健说。

环村北路一带,养牛场一座接着一座。正在喂牛的王英娇喜上眉梢:“我们在韦支书带领到外地参加学习并参加村技术培训后,就掌握了圈养菜牛技术。今年建起了自己的养牛场。”人工圈养菜牛销路好、见效快,目前全村已建成了7个养牛场,常年存栏水牛、黄牛68头,每年共创收50万元。

组织乡亲外出参观开眼界,引来专家上技术培训课,邀请技术员上门指导,联系电商畅销路……在韦文健代表的亲力亲为下,长岭村从仅有的一个扶贫甘蔗“双高”基地,迅速发展至目前函盖工业、农业等门类的扶贫产业。各扶贫产业合计总投资达到900万元,年产值超1000万元,安置当地劳动力就业1000人左右,累计帮扶本村103人脱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