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要闻人大要闻

齐心协力“摘穷帽” --市人大机关群策群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来源:贵港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09-08 16:23      作者:覃光英    

近日,在位于港北区中里乡龙山圩的双古贸易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店内各类农产品、化肥、农业器械等琳琅满目,不时有村民上门购买农资商品。这是市人大机关和定点帮扶的港北区中里乡双古村“两委”充分调研协商后专门开设的农资店,旨在通过经营农资店赚取利润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上半年,双古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6万多元,预计全年收入达到11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

  据悉,双古村毗邻龙山圩,全村共有504户239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91人,通过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该村未脱贫有1户1人,村贫困发生率为0.04%。

  港北区中里乡双古村、寺阳村是市人大机关的定点帮扶村。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市人大机关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机关党组重要议事内容,制定了《市人大机关关于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指导、协助双古、寺阳村制定脱贫计划、基础设施规划、产业发展计划,落实具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明确了资金、后勤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市人大机关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扶贫工作责任,加强对所联系的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到精准扶贫包干联系点调研指导,督促联系的乡、村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在就业、就医、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仅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帮助所联系的村协调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立法联系点建设、帮扶种养殖等22个项目共计220多万元。3年来,共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700多万元,使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市人大机关在定点扶贫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劳动,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并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座谈会,实地考察双古村茂谷柑、砂糖桔种植基地;开展“关爱困难留守儿童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慰问交流活动,为每村20名贫困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向他们送上节日问候和慰问金;2019年开展“扶贫日”活动时,在双古、寺阳村委分别召开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信息员和贫困户代表座谈会,并为双古村和寺阳村2019年预脱贫且尚没有电视机的7户贫困户各赠送1台电视机,同时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机关干部职工主动购买双古村、寺阳村的农特产品和服务。

  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事。市人大机关和驻村第一书记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了12万元建设来贵二级路至花果山道路项目,狮子头屯告别了雨天路难行的历史;落实28万元建设新龙屯当初垌“三面光”水渠建设工程,促进了新龙屯农业的发展。今年又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目前,投资20万元的新龙屯莫考至河堤道路工程和40万元的双古村谭空山塘至牛岭垌“三面光”水渠建设工程已竣工,投资160万元的新龙屯水库移民新村提质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狮子头屯水库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双古村排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资金有望近期落实。此外,还协调贵港市港丰农牧有限公司为双古村捐赠乡村风貌提升建设经费。通过努力,该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港北区茂丰种养示范基地已种植茂谷柑300亩、沃柑100亩、砂糖桔80亩、火龙果70亩,基地负责人熊孟介绍说,这都是在市人大机关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做起来的。2018年以来,为推进“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加快土地流转,促进“一村一基地”发展,第一书记何发枝与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300多亩发展特色产业,除了茂丰种养基地,新龙屯的绿源顺达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柑桔150亩;港生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百香果50多亩、油茶200亩,培育桂花树苗50亩;龙鼎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砂糖桔200亩;港丰农牧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多亩,发展瑶山鸡养殖。该村现有20户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和到基地务工等增加收入。8户贫困户还自己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目前,双古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特色产业已覆盖全村98%的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在寺阳村,市人大机关也通过产业扶持激发贫困户积极性,同时还帮助引进外地老板来寺阳村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租地200亩,带动当地劳务、种植、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对当地经济起推动性作用。今年上半年,寺阳村已完成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指标。

   “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要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驻双古村第一书记何发枝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