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人大主席扶贫记

来源:港南区东津镇人大    发布日期:2020-12-29 16:08      作者:李 艳    

在一段不长的时间里,通过扶贫扶志,把一个贫困户帮扶成致富能手,这是港南区东津镇人大主席甘乙和的“杰作”之一。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2016年我开始接手帮扶苏为星的时候,他家是相当贫困,有三个孩子读书,妻子腰椎盘突出。父亲患老年痴呆症,2015年至2017年初卧病在床2年多,直至2017年3月初去世。为了照顾父亲和供孩子们上学,苏为星只能在家种田,农闲时打些散工,以此维持生计。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心里很难受,感觉生活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这个中年男人瘦削的肩上,那一刻,我决定一定要为这户贫困户做点什么,让他家尽快脱贫”近日,甘乙和对来访者说起了他的帮扶故事。

苏为星是东津镇东岭村人,他家贫困的处境牵动着甘乙和的心。了解情况后,甘乙和帮助苏为星办理了医保参保补助,申请产业以奖代补项目,还及时为苏为星上学的孩子申请教育补助和雨露计划等。申请享受的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苏为星的负担。但是甘乙和觉得,要实现真正脱贫,这个家庭还得有一至两项有稳定收入的产业,增加摆脱贫困的造血功能。

通过与苏为星详谈,甘乙和了解到,苏为星有强烈的脱贫愿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家庭走出困境。苏为星所居住的村里闲置坡地多,草场丰富,很适合养牛。甘乙和建议苏为星通过养牛来补贴家用,把其正养着的2头本地黄牛通过人工配种,产出“利木赞”新品种黄牛。该品种养殖一年后,母牛便可长到400公斤左右,公牛可以长到500公斤左右,如养殖期两年,肉牛的体重更重,养殖效益可观。苏为星还有养猪的经验,甘乙和鼓励他大胆发展养猪业。同时,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3万元,联系了镇兽医站技术员指导苏为星养猪、养牛技术。在甘乙和的鼓励和帮助下,苏为星向亲戚借了十几万元,加上2016年的小额信贷3万元,利用家乡闲置的荒地和山地建起养殖场,养起了猪、牛,开始了他的养殖脱贫之路。第一年就获得了成功,收入达10万多元,第二年收入达20多万元。

苏为星越战越勇,放开手脚大胆干,从养几头猪发展到上百头,养牛从两头土黄牛发展到改良为“利木赞”新品种的肉牛,不断扩大养殖数量。2018年苏为星偿还清了全部债务并顺利脱贫,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东岭村典型的致富能手,被评为东岭村“2018年脱贫光荣之家”。苏为星致富后不忘乡亲,先后带动贫困户廖喜连、退出户苏仁能等农户养牛发家致富。

苏为星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养猪场养有17头母猪,其中能繁育的母猪有5头,其他大、中、小猪共计130头;养牛场养有13头黄牛,都是“利木赞”新品种,每头黄牛价值超10000元,预计今年收入达40万元。如今,苏为星从贫困户变成了一个真正的致富能手

“看到苏为星一家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并且还带动了周围的农户致富,我的心里很欣慰”甘乙和高兴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