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法治在线

贵港市检察院“四着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贵港市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1-02-23 09:50      作者:吴黎乐    

近年来,贵港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实施,提高了创建工作的实效性,树立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和文明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近日,该院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着力营造浓厚氛围。成立了检察长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分工和部门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大统筹力度,建立起一个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相互配合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体系,促使创建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条不紊地进行。制定《贵港市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和每一位干警的具体职责,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在全院形成了人心齐、劲头足、精神旺、热情高的良好创建氛围。

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着力美化工作环境。投入50余万元对庭院进行升级改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及检察职业道德元素遍布庭院,促使干警当“文明人”办“文明事”。投资120多万元精心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是推进贵港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建成启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目前大院绿化率达35%,满园的树木、花草与办公楼、干警住房交相辉映,精神文明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宣传标识随处可见。

拓展载体,增添措施,着力开展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团支部、工会、妇委会等职能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和“先锋集结号”“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进社区打扫卫生”“走进敬老院”“法律宣传”“无偿献血”等系列志愿服务。三年来,全院3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举办两期“道德讲堂”,营造全院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干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等活动,增强干警爱国情怀。

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着力参与脱贫攻坚。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助,更从思想上进行帮扶,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广大农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协调、筹集资金650余万元,助力10个挂点村精准脱贫。深化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47名因案致贫被害人发放救助金67.45万元。解决村文化中心建设、道路硬化,修建桥梁等项目,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帮助两个扶贫村种植沃柑、百香果,帮助5个挂点村协调落实水渠三面光工程建设,支持燕岭村打造文明实践示范村正逐步成形;积极扶持挂点集体产业项目正改造升级和发展壮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