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工作履职风采

坚守教育初心 用行动诠释担当

来源:覃塘区教育局/覃塘区人大    发布日期:2021-09-07 15:48     

6月8日,在覃塘区东龙镇中心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丘毅正在为党员教师讲党史。只见他时不时用手揉一揉双耳缓解不适。“这几年来,他每天都要忍着身体的不适给学生们上课,课间也不休息,实在受不了才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说起丘毅,同事们都感到敬佩不已。

丘毅,2001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现为覃塘区东龙镇中心小学语文一级教师,2017年患上脑肿瘤,导致左耳永久性失聪,双耳长期伴有耳鸣的症状,严重时还会眩晕、呕吐,但是他仍然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曾先后荣获了覃塘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体育教师、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教育工作者,要为农村基础教育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丘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从教20年来,学生就近入学难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都在丘毅的关注之列。为保障每一名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强对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管理,2015年,他针对覃塘区东龙镇一些残疾儿童缺乏良好教育资源的现象,提出了组织优秀教师送教上门及加强残疾儿童心理辅导的建议。建议的提出,得到了学校众多优秀教师的支持。丘毅便率队下乡送教上门,深入到东龙镇三六、长岭、大同小学,不仅给学生带去知识,也给当地的教师带去课程改革的教学技巧。

在他的心中,不仅有教育事业,还有群众利益。2016年,丘毅当选为覃塘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成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将人民的意愿带到大会上,这既是一种自豪,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牢记初心,履好职,不辜负他们的重托,做好教育代言人,与孩子们共同成长。”五年前,丘毅当选覃塘区人大代表时这样说。

丘毅代表在为东龙镇中心小学的党员教师讲党史

当选覃塘区人大代表以来,丘毅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并建言献策。他坚持履行代表职责与自身教育工作相结合,坚持深入调研,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密切联系广大师生,通过参加各类座谈会、千名党员教师大家访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倾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并及时向村街委反映,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5年来,他先后提出或参与提出议案、建议10多条。

“以前我只需要打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我必须开阔眼界,关注整个教育系统的大小事。”丘毅说。

他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东龙镇城镇化发展速度快,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增加,公办小学学位紧张,“大班额”现象突出,农村教师人才流失严重,且乡村学校场地小,办学设施陈旧,教育资源供给明显不足。对此,他向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了《如何让乡村教师深深扎根农村教育》《加强东龙镇中心小学基础教育硬件建设》等意见建议。

2020年,丘毅聚焦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在覃塘区第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升人才服务保障,加快推进荷美新区人才公寓建设》。覃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相关单位的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目前该局及时答复代表,进行专项督办落实,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荷美新区人才公寓。

坚守平凡,守住初心。丘毅始终捧着一颗真心,铭记一份恒心,兢兢业业做教师,认真履职当代表,诠释了一名教育战线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单位:覃塘区教育局/覃塘区人大

作者:蓝心雨/练琴/黄燕妮

编审:谢亮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