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法治在线

港北法院: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港北区人民法院    发布日期:2023-02-28 08:10      作者:黄丽丽    

近年来,港北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不断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和犯罪预防工作,密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坚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立足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犯罪。港北区人民法院始终保持对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惩处性侵、猥亵、伤害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特别是对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坚决从严惩处。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帮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正途,努力实现对罪错未成年人的犯罪矫治和再犯预防的目的。严格落实社会调查、五年以内刑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为罪错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创造良好环境。2022年以来,该院共受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9件55人,审结48件54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1人,重刑率38.89%;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5件82人,审结52件76人。


加强综合治理,构建保护体系。港北区人民法院与港北区妇联联合成立“港北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站”,在保护与帮教、案件审理、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环节形成一体化服务,打造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综合保护体系。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化解工作,以有效的社会合力化解纠纷。结合案件办理工作,通过发放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等方式,督促父母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义务。积极与公安、检察、司法、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帮教观护、司法救助机制,完善涉未成年人纠纷诉调联动、多元解纷机制,让司法关爱的阳光雨露滋润未成年人心田。健全完善跟踪、回访、救助工作机制,不定期对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罪犯和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跟踪帮教,预防未成年罪犯再次犯罪,帮助未成年被害人修复心理创伤。此外,在春节、“六一”儿童节等特殊节日,还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2022年以来,该院受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349件,涉及未成年人400人,结案328件;开展回访帮教活动8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184份。


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选派5名法官担任辖区11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指导依法治理等工作,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成长的屏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深入学校、乡村、社区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解读法条、以案说法、有奖问答等方式向未成年人宣讲普及法律知识,让法治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灵。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意义,利用“法院公众开放日”邀请学生走进法院旁听庭审、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在法治现场接受法治教育洗礼,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司法效果。同时,不断探索“互联网+普法”新模式,创新推出“普法云课堂”,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和思想品行培育。


2022年以来,港北区人民法院共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5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惠及未成年人超1万人次。

 


编审:姜新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Copyright © 2007-2022
网站备案号: 桂ICP备19001730号-1